陈情匿旧酒

泥炉煮酒共君享,万家灯火故事长

月饼『铁三角』

我在很认真地看挂历。

这个挂历已经泛黄,据说是爷爷时期的东西,也挺老了,可惜没死,于是光荣地被胖子供奉在客厅中央。尤其是临近中秋,我看得更加频繁,我觉得再瞅下去就得近视了。

为了不像某某人一样眼疾缠身,在他面前有一丢丢骄傲的资本,我选择了放弃。

他娘的字这么小!他娘的为什么纸这么皱!

我终于忍不住了,掏出最新款智能手机点开日历。嗯,还是手机好使。

闷油瓶说他要出去几天,之前的挂历看不清楚,我就随他去了。现在真的万分后悔,中秋佳节正是团圆时候,他偏偏不在,我可不想“千里共婵娟”,我只喜欢现成的、热乎乎能抱着的!

“唉!”我又叹了一声,一屁股坐在台阶上,寻思天杀的闷油瓶到底身处何方。

“天真,望夫石啊!”胖子贱嗖嗖地拍拍我,“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哇,怎么,几个世纪了?”

“一边儿去,”我没好气地答,当然,在胖子看来我只是无比娇羞地假意推脱,“都怪你,非让我看劳什子挂历,误了时辰怎么办?”

胖子依旧气死人不偿命:“害,怪我呢?这挂历是你爷爷的东西,你爷爷不在了,它就是你爷爷,这叫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继承论。”

我被无语到了:“奥斯特洛夫斯基本人都不晓得什么是个继承论,别瞎给人家定,我还道尔顿的原子论呢!”

胖子嘿嘿一笑,“可不,孔子他老人家说过要兼容并蓄,所以中西文明大交融嘛,随便说说就行。”

我默默翻了个白眼,心说老子要顺其自然,先掌握中华上下五千年再看世界史。

胖子变戏法般拿出一个铁盒子,特有自信地说:“天真,你猜猜里面有什么?”

我越看越眼熟,突然灵光一闪,我靠,那不是之前装铁块的盒子吗,怎么充公了?

我直视胖子:“要害我直说,我挺得住,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。”

他心虚地笑笑,为自己无赖的行为辩解:“为了防止小哥藏私房钱,我就勉勉强强废物再利用呗。天真,这是为你好,说明小哥虽然天天往出跑但一心一意扑在你身上,没有被外面的小妖精迷住,还是对你忠贞不二,值得表扬!”

我说我信你个鬼,他说这是我的终身大事,我们又皮了一会终于累了,我妥协:“打开吧,别又是我爷爷的东西。”

胖子一脸神秘:“你爷爷的骨灰都没了就别老惦记,这盒子里的才是现世最美好的——月饼!”

巴掌大小的盒子里安安静静躺着五枚月饼,我不由自主感叹一声:“饼,你怎么如此安静,比你那个聒噪的主人顺眼多了!”

胖子竖了个国际友好手势,还是尽职尽责地解说:“中秋没有月饼就没有灵魂,特别是奇奇怪怪的月饼能丰富我们的灵魂——”

我不厚道地打断他:“这是谁说的?马克思还是曹雪芹?”

胖子式假笑:“滚你妈的,好歹浙大高材生,连恩格斯都不知道?好我知道你特别棒,但你现在请闭嘴,因为我要开始讲了。”

他一把摁住不服气的我,将铁盒子送到我眼皮底下:“看,那个白里透黑的是黑芝麻馅,吃起来甜甜的,会有浓郁的芝麻香味。”

我掰了一块,觉得还不错,虽然没有红糖的甜,但有五谷特有的香味。

胖子颇为得意地挑挑眉:“胖爷的眼光不差吧?这是玫瑰馅,里面会有花瓣,带有雨后鲜花怒放的感觉。都是小档次,现在给你看个高段位的——芥末馅,以独特的口感出名,我就不解说了,要不来一块儿?”

我坚决地闭紧嘴,示意我有尊老的美德,喜欢把好东西让给他人。

胖子无比遗憾地放下青绿色的东西,接着说:“还有啊,今年的新品,据说南方人特爱吃的糖醋鲤鱼味!”

我被这奇怪的口味惊到了,没好气地问了一句:“最后一块是不是黄焖小鸡味?”

“Bingou!”胖子打了个响指,“不愧是你,一猜就对,怎么样,别致吧?”

我蹭地站起来,拔腿就往外跑,可惜没良心的那位早有先见之明反锁院门,呈老鹰抓小鸡状将我逮回屋里。

得,我瘦,我骄傲。

我含泪尝了其余四种奇奇怪怪的“灵魂”,发现竟不错,但总觉得缺了什么。

直到晚上闷油瓶回来,胖子把他带的月饼端上桌,他喂了我一口时才知道,缺了团圆的味道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各位,中秋快乐!

评论

热度(28)